奈默丝巾: 邱鑫的“印象·莫奈”情结

发表日期:2015-04-20 | 来源 :昕薇网 | 点击数:次 收听:
 

奈默丝巾: 邱鑫的“印象·莫奈”情结

  十四年前的一次巴黎行,为“奈默”丝巾赋予了生命。

  年轻的Susan站在杜伊勒里宫的睡莲展厅,16世纪的宫廷建筑奢华唯美,没有打动她,而是睡莲,莫奈的睡莲,湖面在阳光投射下泛起涟漪的光影,叶子仿佛在轻微颤动,只有莲花静悄悄地绽放。

  这是一种直抵灵魂的美,让Susan震撼,浑身颤栗,泪眼婆娑,一阵感动席卷全身。那时起,莫奈,这位法国印象派的鼻祖、带领着人们走向自然与自由的艺术狂人,成为了Susan的精神引领者,她一再将莫奈式美学应用于丝巾设计。当Susan和先生邱鑫决定再次出发起航时,便将丝巾品牌名定格为“奈默”。

  他们等待了多年,而眼下这个时机终于到来了。

  从去年开始,一直做外贸出口的邱鑫开始关注国内市场,总部从义乌迁到杭州,坐落在富有文化气息的超山脚下,以超山梅花为主题的丝巾正在酝酿中。如今,丝巾已经从过去的御寒物,转变成为头饰、披肩甚至时装,有时更是化身为美的艺术品,成为民族文化交流的传递者,而这其中还需要以思想为设计,才能让丝绸真正实现“旧貌换新颜”。

  品牌营销意识已经深入骨髓

  “原有的义乌市场不会放弃,今年一季度销量仍保持12%的增长速度。”邱鑫想说明的是,与大多数出口转内销的外贸企业不同,他并非被迫转型,而是主动出击,“因为打造国内中高端丝绸品牌一直是我们的初衷。”

  他明白,要实现自己的初衷,前提是必须有资金和产业的积累、销售渠道的建立以及经验的沉淀,“空谈误国,实业兴邦。”八个字缓缓地从邱鑫口中说出,这也是他一路坚持的信念。

  1998年,义乌浓厚的商业气息吸引着他从西安来到义乌,“刚开始,义乌只是作为销售区。我在批发市场里看到各色丝巾都没有商标,也没有包装,就是一条丝巾,谁也不知道是谁的。”邱鑫可以说是第一个在义乌的围巾市场里创立品牌的,他在全国设立省市级代理商,并制定相应制度,保护公司经销商的权益,于是这一场“品牌化”逐渐形成趋势。

  多年来,合作商与邱鑫一直合作无间,也正是基于那时的战略布局和制度信任。“来到义乌的第二年,就正式在义乌投建了工厂,又一年后,成立围巾商行。在义乌,做围巾外墙品牌广告,我也是第一人。”可以说,邱鑫的品牌营销意识非常强。

  新丝绸之路下正是时机

  进入2000年后,邱鑫开始公司化运作,由义乌切入国际市场,当时“丝之吻”品牌的香巾系列迅速占领了俄罗斯市场,并且打开欧美市场的大门,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抛来橄榄枝,公司开始与HM、ZARA等品牌有了订单合作。而就在北京举行奥运会的那年,邱鑫又意识到国际金融秩序和市场行情的变化,开始筹划进入中东地区的中高端丝巾市场,“中东妇女的围巾相当讲究,必须和衣服搭配,而且每天一换,市场需求量和潜力巨大,为此成立了迪拜分公司。”邱鑫意识到,中国的丝绸产品在国外很有市场,不仅仅是华侨,即使是外国友人也很喜欢具有中国风的服饰

  2013年9月和10月,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“新丝绸之路经济带”和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”的战略构想。在整个国际国内大环境下,民族品牌日益崛起,此时的国内消费群体也日渐成熟,消费更趋理性。这些都隐约让邱鑫感到,等待了十多年的时机终于要到了。

  今年的博鳌论坛上,“一带一路”的面纱正式被揭开,这一战略将为中国企业发展、经济振兴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历史机遇。“在这新的丝绸之路落地之夕,我们准备推出十幅丝绸画,其中将记录丝绸之路的发展演变过程。”同时,邱鑫还计划建立一个丝绸文化研究所。

  “其实,我也面对很多的诱惑,这几年风风火火的投资热潮让不少人一下子赚到快钱。但我知道这些都没法和实业相比,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。”蛰伏期过,他准备出手了。

  莫奈式美学设计“奈默”丝巾

  三年的市场调查,让邱鑫收集掌握了大量数据资料

  “国内围巾的高端市场被爱马仕、Burberry、路易威登等国际品牌占据,但由于产品的附加值太高,无法成为大众品牌。而商场内,除了这些‘大腕’,国内品牌缺少绝对领导者,缺少适合目前中产阶级消费水平的丝巾。”于是,“奈默”丝巾在精准定位后诞生。

  但若想抓住这些消费者的心,丝巾得会说故事,需要以核心设计为支撑。这时,设计师Susan的担子就不知不觉重了起来。

  “早些年,我们设计出的围巾总是遇到一个怪圈:产品等上市两三年后,突然热销起来。”后来她明白了,是自己的设计理念比市场趋势超前太多。她曾将欧洲采风时看到的杯子图案用在围巾上,为了向法国印象派的鼻祖莫奈致敬,将莫奈式美学应用于丝巾设计,更将品牌名定格为“奈默”,开始第一个系列--“印象·莫奈”,将印象派画家的画设计成丝巾。由此,Susan联想到,几千年文明,无数个或温情或磅礴的故事,也完全可以将小丝巾变为一种载体,来呈现大史诗或者小故事:丝路系列、印象系列、青花系列、三国系列……

  要让丝巾与“故事”相遇。

  现在她需要更多的设计师来组建团队,“不仅是服装围巾的设计师,可以是从业于房屋设计的、工业设计的,加入多元化的设计思路,产生设计碰撞。”而且为了给设计师营造灵感氛围,她准备将设计工作室变为咖啡厅。

  除了图案设计,奈默丝巾还加入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理念,“推出情人节、母亲节等等节日专款,在包装礼盒中附上精致卡片,未来还会延伸出丝巾扣等等搭配饰品等等。”邱鑫坚信,未来将是整合产业链的企业模式,即使是围巾也是如此。

    标签:
     
    频道推荐
     
     
    精彩聚焦
     
    • 护肤
    • 减肥
    • 情感
    • 健康